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高频特色事项办理更高效 首批镇街智慧政务事项可“云预约”

时间 : 2023-03-30 11:32: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分钟就办完了,效率真是太高了!”近日,中山市三角镇居民张阿姨到三角镇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老人乘车卡。前一天,她通过“中山云预约”微信小程序预约了该业务,并根据指引,提前准备了办理材料。当天,她通过小程序实时查看窗口排队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到达服务大厅,无需等待就快速完成了业务办理。

  近日,中山市三角镇11项“您说我办”智慧政务事项率先上线“中山云预约”,这是中山首批上线该系统的镇街政务事项。在线上预约和智慧导办机制下,市民办事指引更清晰,用时进一步缩短。

  三角镇从2020年起推行“您说我办”智慧政务项目,这也是中山市唯一入选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的项目。目前,老年人乘车卡、低保边缘家庭、临时救助、生育津贴支付、个体工商户注销等11项社会关注度高、办理量大的基层高频特色事项已纳入项目试点范围。

  在智慧政务模式下,11项高频特色事项的办理过程从原来的人工导办转变为数字智慧导办,办事人通过在线“问答式”人机引导,就可以了解事项办理流程,在线获得根据个人情形生成的材料清单,避免办事人因“缺资料”重复跑、多次跑。

  线上智慧导办系统还将专业事项名称和术语,统一整合成通俗易懂的“大白话”“家常话”,让办事人更易懂、易办。

  “中山云预约”系统的介入,为三角镇“您说我办”智慧政务项目优化提供了支撑。办事人通过“中山云预约”系统,就可清晰查看该事项的办理流程和需准备的材料,并进行线上预约。办事人可在系统看到政务服务大厅当天的预约量、办事高峰期、热门事项排名等信息,让政务事项办理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