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 清远拟用五年建成国家森林城市

时间 : 2023-03-14 10:57: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清远.jpg

清远力争到202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图为清远阳山秤架干坑古树公园。图片来源:南方日报

  3月12日,据清远市林业局消息,为全面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推动清远高质量发展,近期,清远市委下发《中共清远市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全市“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力争到202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目标▷▷

  到2027年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根据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人民至上、增进福祉;求真务实、科学绿化;系统谋划、分类推进;群策群力、久久为功等基本原则,《意见》明确,到2027年,全市要完成林分优化提升92.0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150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森林县城3个以上,森林城镇9个以上,森林乡村30个以上,绿美古树乡村10个以上,绿美红色乡村10个以上,古树公园2个以上。全市森林结构明显改善,森林质量持续提高,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城乡绿美环境显著优化,绿色惠民利民成效更加凸显,绿美清远生态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到2035年,全市完成林分优化提升137.15万亩、森林抚育提升433.09万亩,混交林比例达到60%以上,森林结构更加优化,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大幅度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显著增强,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的森林植被成为清远秀美山川的鲜明底色,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生态画卷成为清远亮丽名片,绿美生态成为普惠的民生福祉,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意见》还提到,要从优化绿美清远的空间布局、建设水陆统筹的秀美山川、打造城乡协同的美丽家园方面发力,构建绿美清远生态建设格局。

  任务▷▷

  六大重点任务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

  盯紧目标,《意见》明确了清远推进“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的六大重点任务。分别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行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绿色通道品质提升行动、古树名木保护提升行动、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

  其中,在城乡一体绿美提升行动方面,清远将通过提升“五边”(山边、水边、路边、镇村边、景区边)“四旁”(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美化水平;打造“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进一步提升城乡绿美建设。

  在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中,清远将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将南岭国家公园相关规划融入地方区域发展规划,高质量打造精品入口社区和外围小镇。加强广东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重点区域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植物园、树木园、郊野公园,全面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

  此外,《意见》提到,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文化价值3方面发挥绿美清远生态建设综合效益。清远将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定位,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大市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重点发展油茶、竹子、中草药、食用菌菇、经济林果等特色林业产业。同时,依托粤北地区特色森林资源优势,丰富森林文化的内涵,开发一批“森林+生态”新业态旅游产品。建设高品质的自然教育基地、自然博物馆等,打造本土自然教育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