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出台《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 打造全国领先数字文化产业基地

时间 : 2023-03-10 10:22: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9日,广州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广交会展馆举行,现场发布了《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文化和旅游强市建设。在各地纷纷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广州文化旅游“六大行动”应当如何推进?

  城乡空间重塑 激发全新活力

  空间重塑激发了广州文旅的全新活力。自试运行后,广州市文化馆新馆以“黑马”之姿,迅速火爆“出圈”,一跃成为广州最受关注的“网红”打卡点之一。这座新馆建筑面积约5.4万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4.2万平方米,居全国首位。依托壮丽的广州新城市中轴线和海珠湖水系景观,未来将成为一个供群众文化活动且富有岭南生态特色的城市空间。

  汉唐风格建筑与岭南园林空间浑然交汇,广州市文化馆新馆并不是传统的文化馆,而是一座传统与现代相结合、自然与人文共辉映、艺术与生活集于一体的新型文化综合体。与场地相配套的,是功能的升级——焕新出发的广州市文化馆,将成为文艺大舞台、服务新平台。2023年春节期间,约60场惠民文化活动在这里举办,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打卡体验。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开放后每年馆内各种活动达到3000次以上,年接纳群众将超过100万人次,线上服务人次预计超过2000万。未来,新馆还将申报A级景区。

  从城市到乡村,空间重塑的效应同样显著。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米埗村的稻喜湾温泉民宿,打造了独特的“稻田温泉”。稻喜湾在原有的环境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设计出网红索道、复古蒸汽小火车等适合拍照的地标点,让原来的乡村演变成为“网红”,被更多游客熟知。目前米埗村已建成米社·莫上隐等10栋不同风格的特色民宿,客房规模近50间。同时构建了乡村青年创业中心、乡村餐厅、温泉区等特色空间,有效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2021年,米埗村集体年均收入达60万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4.5万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1倍和1.41倍。

  深挖古村文化内涵,差异化打造特色古村落,同样能激发新的活力。于2020年上榜广东特色产业名村的竹洞村,是近年来花都乡村发展的一大亮点。竹洞村位于花都区西北部,户籍人口2000人,是典型的一山一水一分田的农村。现如今的竹洞村,形成了盆景种植、鱼塘养殖、乡村旅游及洪熙官武术基地等结合的发展模式,逐渐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好所在。

  打造产业集群 激发文旅创新潜力

  旅游天生是跨界的产物。随着文旅融合进一步加速,新的文旅业态不断出现,文旅产品供给也更加多元化。以广州花都的融创文旅城、天河的正佳广场为例,这些企业已不仅仅是简单的景区或购物中心,它们纷纷朝着文商旅复合业态的方向发展,夜间文旅、购物娱乐、自然科普、滑雪玩水,体验多重多样。

  一流的文旅企业集群,在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之时,更能够激发出文旅创新潜力。2022年8月,广州整合广歌、广芭、广话、广杂等多家市属文化企业,组建成立了广州文化集团。这张“新面孔”,将围绕“出精品、出名家、做强做大”的发展要求,建立起具有广州特色的文化精品创作体系、文化多元合作体系、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逐步形成主业突出、业态多元、链条完整的现代化文化产业生态,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性文化投资运营集团。

  在《工作方案》中,广州还将推进重大文旅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阿拉亚”综合体、广州国际文化中心项目、“正佳星球”项目等十几个总投资达1000多亿元的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引领和带动整个文旅产业发展壮大。同时,广州也将深化“百园提质计划”,聚焦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直播等优势行业,打造全国领先的数字文化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