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在广州召开 30万青年助力“百千万工程”

时间 : 2023-02-21 10:46:3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月20日,广东青年助力高质量发展动员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团省委正式发布《广东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下称“三乡行动”),以服务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创业为主要抓手,加快形成城市青年下乡、在外青年返乡、本土青年兴乡的人才集聚效应。

  “三乡行动”明确,到2025年底,我省将累计组织10万名青年下乡帮扶、联系服务10万名青年返乡实践、培训服务10万名青年提升兴乡技能,力争实现带动1万名青年入县下乡就业、培育支持1万名青年县域创业,通过“三乡行动”,不断推动人才回归、资源回乡、项目回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深化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

  广东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志愿者何艺珊,毕业后来到肇庆四会市黄田镇文广旅体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黄田镇是广东柑桔专业镇,何艺珊和同事们努力多渠道宣传,帮助农户增收贡献力量。

  还有很多青年志愿者为乡村振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志愿者冯静裕在入村调研走访中,与村民交心帮助解决生活困难。服务于惠来县鳌江镇的志愿者郑妙鸾,协助工作队成功引进水果玉米种植、推动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建设。在清远市佛冈县龙山镇的志愿者梁宙,尽心帮助村民进行核查补偿工作……广东连续两年累计招募5000名大学生到粤东西北开展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行动,助力驻镇帮镇扶村,培训超2万“领头雁”返乡创业高素质青年农民。

  引领青年勇挑重担

  “制造业当家”是广东锚定未来发展方向的信心决心。创新的基因始终在广东这片热土上奔涌,为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青年们的艰苦付出,全面提升了‘EV+ICV’全栈自研能力,并首次实现了自主品牌向合资企业反向输出技术。”广汽埃安研发中心电池研发部硅基平台高级经理顾晓瑜说。

  在珠海,中交四航局青年们打造出了世界上第一套钢壳沉管智能浇筑系统,实现单个管节2.9万方混凝土浇筑2255个舱格时误差小于5毫米。“要有‘需要什么装备,就能制造什么装备’的信心和底气,将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大地的‘实景画’。”中交四航局二公司深中通道项目工程技术部分项主办陈远说。

  广东组建2000支青年突击队在深中通道、汕汕铁路等重点工程项目中勇挑重任,开展创新创效创优活动4500余场覆盖13.2万人次。

  发挥团组织生力军突击队作用

  广东共青团部署“三乡行动”等重点工作,凝聚青春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梅州共青团聚焦城乡协调发展难题,组织高校毕业生志愿服务活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共青团梅州市委员会书记廖琼慧介绍,梅州现有乡村振兴在岗志愿者631人,已覆盖104个乡镇和100个乡村学校。

  深圳是一座以青年为主体的青春之城,也是一座以企业家为“特产”的创新之都。“我们将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深圳青年全球招商大会等重点工作,帮助企业拓宽市场、招才引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更好发挥团组织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深圳市委书记高大伟表示。

  东莞共青团正引领青年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新主题。“我们将深入推进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试点建设,加快推动‘青年民生实事’和‘十大青年发展项目’,闭环落实住房保障等青年规划指标和涉青服务事项。”团东莞市委书记严正说。

  在珠海,项目建设大热潮正掀起,越来越多港澳青年投身到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火热实践中。团珠海市委书记侯文涛表示,将支持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青年组织建设,举办珠港澳大学生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为港澳青年融入发展“搭台搭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