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打造新乡村示范带 做好“和”“美”大文章

时间 : 2023-02-17 11:27:27 来源 : 羊城晚报
【打印】 【字体:

  广州依托“山水林田湖海”自然禀赋,构建北、中、南三个特色片区,总体塑造“三片四脉、山海连城”全市新乡村示范带格局。15日,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广州市已绘就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连线成片、串珠成链的乡村振兴“和美画卷”。

  据了解,广州市编制了《广州市新乡村示范带建设发展指引(试行)》,高质量打造一批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好生活“三美融合”的新乡村示范带。按照“充分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从建设美丽乡村向运营美丽乡村转变,促进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转化,合力打造美好生活”的工作目标,广州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四美”新乡村示范带。

  广州构建了北、中、南三个特色片区,总体塑造“三片四脉、山海连城”全市新乡村示范带格局。“三片”分别为北部绿色生态片区、中部宜居宜业片区、南部滨海水乡片区。“四脉”为跨区域的新乡村示范带骨架脉络,串联沿线各类新乡村示范带:一是依托山前旅游大道,以花漾百里为主题,串联花都北部农业观光旅游新乡村示范带;二是沿流溪河,以流溪百里为主题,串联北部绿色生态新乡村示范带;三是以增城、黄埔北部山地缓丘为纽带,以穗谷百里为主题,串联黄埔、增城两区的新乡村示范带;四是依托榄核河和狮子洋水道,以水乡百里为主题,串联番禺、南沙两区滨海新乡村示范带。

  据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已培育“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村157个。2022年国庆节假期,广州市接待乡村游客445.53万人次,占全市旅游人次52%以上。目前,广州已基本建成7条新乡村示范带,分布在7个主要涉农区。比起单个乡村,新乡村示范带整合各方资源,特色互补,从“一村美”变为了“全域美”,连线成片、串珠成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