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河源新年首场招商会在深圳举办 瞄准“1+3”产业开展精准招商

时间 : 2023-02-17 11:21: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集中签约58个项目,合计金额234.8亿元,2月16日,2023年河源(深圳)“1+3”产业集群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办,旨在把握推动北部生态发展区高质量发展、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对口帮扶协作等政策机遇,加快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和百亿级水经济产业、先进材料产业、机械与模具产业,打开河源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2023年河源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行“一把手”抓招商,壮大招商引资“海豹突击队”,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掀起招商引资工作热潮,力争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110个以上。自2014年深圳全面对口帮扶河源以来,大力推进产业共建,推动向河源转移企业1300家,其中深圳企业338家。

  截至目前,河源已建成8个工业园区,其中1个国家级高新区、2个省级高新区,“五县三区”实现省级产业园“全覆盖”。河源国家高新区是粤东粤西粤北地区首个国家级高新区、全国首批电子信息行业重点推介产业园区。依托产业平台优势,河源陆续引进了卓翼科技、今麦郎、晟源永磁、固达机械等一批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产业链、供应链日臻完善,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增强。2022年,河源电子信息产业总产值逆势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4%,增速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市排名第1位、在全省排名第5位。

  在招商推介会上,近百家深圳重点电子信息、水经济、先进材料等龙头企业正是河源开展招商工作的重要标的。未来,河源将借助全省招商引资信息平台,举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对接会,以商引商、以链引商、联合招商,引进一批强链扩链型、集群配套型、龙头基地型企业项目。以广州、深圳等重点城市为主攻方向,加快布局驻点招商网络,进一步强化与大湾区、长三角等重点区域经贸交流合作。借助招商引资专家智库、相关行业机构等市场化力量,加强项目前期分析研判,探索以投带引、项目挖掘等合作模式,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