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全省各地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起步即冲刺 实干开新局

时间 : 2023-02-01 10:29: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连日来,全省各地掀起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热潮。东莞初步计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635个,总投资7607亿元;中山宣布今年计划腾挪1.5万亩低效工业用地;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多家纺织服装企业集体开业……

  大家正以一刻也不耽误的姿态埋头苦干,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珠海:高新区首设“全员招商日” 颁发超300万元招商奖励

  1月31日,珠海高新区召开招商引资攻坚大会,颁发2022年度引进重大项目突出贡献及招商引资优秀奖并给予招商奖励300万元,并宣布设立“全员招商日”。

  珠海高新区将每周五设立为“全员招商日”,各级各单位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看项目、谈项目、招项目、跑项目,加快形成“人人招商、全员招商、全域招商”的新格局,确保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为珠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大会现场,珠海高新区颁发2022年度招商奖励300万元,以期激励各部门、各团队汲取招商榜样力量,坚定项目攻坚决心,全力推动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迈上新台阶。

  珠海高新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高新区要惟实惟快惟效狠抓项目为王、动工为王、投产为王、达产为王,实现“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带动“大发展”,在新形势下乘势而上、拔得头筹、加速腾飞;要引进一批提升“3+3+1”产业体系的关键项目,打造湾区最佳服务型政府,以实干实效推进招商引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不断提升要素供给、政务服务、产业生态等“软实力”,加强督查项目签约落地情况,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招商引资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东莞:今年初步计划安排超600个重大建设项目

  1月31日,东莞洪梅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现场,一批批用作电力输出的顶管设备吊装下井,近200名工人忙碌地进行着顶管施工、电缆敷设。东莞市粤文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世平说:“项目1号机和2号机今年都将完成投产,为企业送出‘绿色电力’。”

  作为广东省重点项目,东莞洪梅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于2021年9月正式开工,总投资26亿元,投产后最大供电负荷100万千瓦,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60万吨,将助力建设美丽东莞、推动产业结构调整。

  在莞番高速三期建设现场,高速路与莞樟路下沉通道共线段节点也正在紧张施工,2000余名工人陆续抵莞,项目各施工点大干快干冲刺“开门红”。

  作为制造业大市,东莞产业重大项目也在春节假期后“提速跑”。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的望牛墩镇临港工业园内,一栋栋新厂房拔地而起。大年初一,卓蓝精密传动制造项目1号厂房正式启用,已开始装配生产。大年初八开始,卓蓝项目又吹响开工“集结号”——塔吊矗立其间,挖机有序施工,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工人密切配合、有序作业。

  东莞市重大办介绍,2023年全市初步计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635个,总投资760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7亿元,其中产业重大项目440个,年度计划投资555亿元。

  中山:今年计划腾出1.5万亩低效工业用地

  1月30日,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暨水污染治理两大攻坚战推进会召开,宣布全市今年计划腾挪1.5万亩低效工业用地。这是中山经过一年“工改”攻坚后设定的最新任务,相较去年1.3万亩的全年任务增加了2000亩。

  同日,中山举行2023年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一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全市当日腾出超550亩低效工业用地空间,将推动一批制造业项目更快落地。

  当前,中山已腾挪出超1.4万亩低效工业用地,并谋划一批万亩千亩级主题产业园,初步探索出“政府挂账收储”“单一主体归宗”“村企合作”等低效工业园改造模式,趟出了一条“向存量要增量”、破解土地瓶颈的中山路径。

  今年,中山将着力整备全市十大主题产业园内的低效用地,加大连片改造与政府收储,抓好村集体低效工业园改造,以腾挪出的产业空间助力实现全市今年GDP增长6%、工业投资增长60%的目标。

  为完成腾挪1.5万亩低效工业用地的全年任务,中山将充分利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机遇,在已有的65项政策基础上再出有力政策,想方设法降低“工改”各个环节的改造成本,提高改造收益,推动更多权利人参与改造。

  阳江:向超6600户小微市场主体派发近千万元“减息红包”

  1月31日,据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消息,截至2023年1月末,阳江辖区法人金融机构已为6662户小微经营主体减免利息975万元,及时将“减息红包”真金白银的实惠送达市场主体,发挥金融“活水”作用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近日,阳江市新晟陶瓷刀具制造有限公司账户陆续收到阳江农商行多笔“减息”资金。公司负责人向银行了解后,方知道是减息政策资金落实到位了。

  该负责人说,阶段性减息这种实实在在的政策让利企业,既减轻了企业付息压力,又体现了国家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切实关怀,让大家更有信心把握今年的发展机遇。

  为贯彻落实普惠小微主体阶段性减息政策,人民银行阳江市中心支行建立减息专项工作督导机制,按照“应减尽减”的原则,通过工作推进会、现场督导、建立日报制度等形式,积极做好辖区法人机构普惠小微贷款阶段性减息政策工作,推动减息政策落实到位,切实惠及普惠小微贷款市场主体。

  清远:促进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 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1月31日,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广州胜唯、禧凤服装、忠华集团、实益长丰纺织、广东兆联纺织、极丰染织、盈泰纺织等纺织服装企业集体开业。

  “这么漂亮的厂房,我们不用花钱就搬过来开工了。”广州胜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大辉说,其在今年1月来园区考察过两次就决定进驻。“地板、墙面、装修、照明、电路等都帮我们做好,提供了非常贴心的服务,就是为了让我们尽早开工。”

  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用地规划超1万亩,清远通过设立“共享车间”、配套“产业基金”,利用信息化、电子商务等方式整合产业链,园区现阶段可承接2000家企业拎包入住,建成后可承接企业近10000家。园区还通过减免生产经营场地租金、免费提供员工宿舍及人才公寓、设备搬迁费用、设备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措施,鼓励一批纺织加工制造业率先实现转移。

  开工仪式上还公布了“清远纺织服装产业八条”。该举措从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奖励;支持企业搬迁、免租补贴;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等8个方面,促进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打造千亿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1月29日,广清纺织服装产业有序转移园还举行了纺织服装首场专场招聘会,吸引了1000多名求职者前来应聘。1月31日的开工仪式期间,会场外还同步举行专场招聘会。清远市人社部门等不断畅通供需对接,目前,清远已启动“一针一线”技能人才培训行动计划,计划三年内培养20万名“缝纫巧手”,为广东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