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携手省药监局建设药品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行区 推动“港澳药械通”在佛山落地

时间 : 2023-01-11 10:24:5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广东生物医药产业加速启新局。近日,佛山市政府印发《促进佛山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高质量发展扶持办法》(下称《办法》),明确将携手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面建设药品监管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行区。

  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广东省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是佛山“十大创新引领型特色制造业园区”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可开发用地超万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目前,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已引入2个超百亿元项目、1个超50亿元项目,各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2022年9月,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粤港澳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办法》是对合作协议的深化落实,也是佛山十大园区中首个出台的专项扶持政策。

  根据《办法》,佛山市、三水区将与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探索,在招商引资、创新研发、注册审评、上市许可、监督管理、产业服务等方面构建管理服务机制,推动在产业园区打造全省项目引进、审评审批、行政许可、检测检验、安全评价等领域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先行区。

  此次省市区三方共建,一大亮点在于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协作。三方将联手推动“港澳药械通”在佛山落地,助推港澳药品、医疗器械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生产试点落户产业园,全力打造岭南中医药名城。其中,将重点强化与港澳在中医药产业等方面合作,携手共建世界一流中医药生产基地和创新高地。

  《办法》在扶持力度上也不容小觑,如对化学药创新药、生物制品创新药、中药创新药,单个企业每年累计资助不超过3000万元。对落地产业园的项目,最高按实际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累计资助不超过1亿元。

  此外,为了将公共服务平台的技术支持和综合改革先行区的政策帮扶综合承载到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佛山市已经正式成立佛北战新产业园三水指挥部,积极整合省、市、区、镇街各级政策和资源,发挥信息枢纽、资源渠道、孵化平台的作用,使“园区事情园区办,园区事项高效办”更加规范化、流程化,并转化为入园企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广东医谷执行总裁谢嘉生表示,根据《办法》,云东海生物医药产业园将形成一套成熟有效的监管体制,一套“省市共建、靠前审批、靠前服务、靠前创新”的先行先试政策保障,将为广东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发展格局开辟出新的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