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今年拟安排1722个“攻城拔寨”项目 总投资超6.5万亿元

时间 : 2023-01-06 09:43: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月5日,广州在“抢机遇 拼经济 抓发展”主题发布之广州市一季度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率先亮出2023年重大项目建设“任务书”。

  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陈旭介绍,2023年广州拟安排重大项目1722个,总投资超6.5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261亿元,相当于平均每月将超过400亿元的投资额。其中,总投资超100亿元的项目149个,合计总投资4.06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10亿元项目109个,其中,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增芯等9个项目年度投资超50亿元。

  行稳经济大船、制造业压舱,广州制造业的厚实“家当”正愈做愈强。2022年1—11月,全市制造业投资完成874.6亿元,同比增长22.1%,占工业投资比重80.4%,比2021年同期提高6.9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围绕“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重大战略部署,2023年广州着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链集群发展,大力实施“强芯”“亮屏”“融网”“智车”等工程,全年安排产业类项目超800个。

  “当前,我们重点推进采埃孚百亿级汽车电子工厂、三菱重工燃气轮机、增芯智能传感器、芯粤能碳化硅芯片制造项目、TCL华星广州T9等一批制造业项目落地、建设。”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政介绍,广州通过加强要素保障,强化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实施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打通招商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黄星耀表示,广州将落实《广州市加快先进制造业项目投资建设的若干措施》,对制造业项目、产业链强链补链重大项目等采取市财政补贴、股权投资、落户奖励、贷款贴息等方式加快项目的落地。

  促文旅经济发展,广州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和产业投资项目建设取得了新进展。“市民朋友关注的广州文化馆、广州粤剧院新馆将在一季度正式开馆。”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张胜表示,“同时,我们将立足‘国际一流、国内标杆、湾区核心’的目标,谋划推进广州博物馆新馆、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新馆等新一轮重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广州将认真抓好抓细抓实重点项目计划实施,争取一季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三成左右。”陈旭表示,广州正充分发挥市推进重大项目稳投资工作领导小组、市重大项目并联审批要素保障工作专班协调机制的作用,全力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广州至广州南联络线、东风日产新能源产线改造项目等100个项目一季度开工建设,并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基础设施REITs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