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英德多措并举构筑粤北生态屏障 三“长”联动 点“绿”成金

时间 : 2022-11-30 10:10:1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81%,石门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正在创建的南岭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用林地资源带动1.4万名农民就业……一组组数据彰显了近年来清远英德市全面落实林长制,筑牢北部生态屏障的成效。

  英德市是全省林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81%,2021年森林蓄积量达到2384.7万立方米,比2020年提高74万立方米。

  为扎实推进林长制,全力筑牢粤北生态屏障,英德目前有市级林长7名、镇级林长288名、村级林长1118名,执法员259名、监管员281名、护林员1277名,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市森林资源目前已实行网格化管理,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通过全面推行林长制,英德市建立“林长+警长”“林长+检察长”的三“长”联动机制,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管理职能、打击刑事犯罪与检察监督职能的合力作用。发生案件后,森林警察、派出所立即前往案发地,研判案情,打通行政执法与刑事案件的有效衔接;对重大涉林案件,检察院及时启动提前介入程序,依法提起侵害森林资源民事公益诉讼,支持检察公益建设,促进受损生态环境修复。

  今年以来,该市各级林长累计开展巡查3496次,全市专职护林员累计巡护约121万公里。近几年,该市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或因山火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在保护原有绿化、古树名木的基础上,围绕“科学推进国土绿化,建设美丽幸福英德”主题,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开展荒山绿化、水系绿化、绿色通道绿化、城市绿化、村镇绿化美化、工业园区绿化等行动,2022年完成造林9173亩,新造林抚育8000亩,共17173亩,均已完成省下达的考核任务。

  森林资源有效恢复后,如何有效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实现点“绿”成金?近年来,英德探索以落实林长制、河湖长制为抓手,发展以菌类、蔬菜、药材为主的林下经济,2021年利用林地面积约51.7万亩,实现林业总产值10.68亿元,带动农民就业人数达1.4万。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建立碳排放、污染排放、固体废物排放等付费机制,完成生态公益林补偿机制,推动铁溪林场碳交易试点,“双控”任务全面落实,成为清远市唯一一个实现“双绿灯”的县(市、区),真正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