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第二十四届高交会今日在深圳开幕 展览面积逾30万平方米 创历届之最

时间 : 2022-11-15 09:55:2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15日,为期5天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开幕。本届高交会首次采取“一展两馆多地”模式,展览总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创历届高交会之最,预计海内外近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000家展商、逾8000个项目参展。

  据高交会组委会消息,本届高交会以“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设置了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展区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展区)两个展区、西丽湖论坛和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等分会场。参展企业中,央企、世界500强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市公司、外资和行业龙头企业合计超过1300家。

  本届高交会上,商务部专馆展示我国通过外贸转型升级,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等方面的成果;综合展区侧重展示服务于社会的高新技术及产品;科技部展区展示社会发展领域在“十三五”期间所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工信部国合中心组织的工业和信息化数字中国专题展展品涵盖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5G、“智能+”等技术及相关成果;农业农村部重点展示农业原创性科技成果、高科技农业绿色生产投入品等;部属三院及相关农业科研机构、高科技企业将集中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等;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全面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各个维度;中科院展区集中展示“十四五”规划以来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成果等,同期还将举办院士论坛。

  多年来,高交会已成为中外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俄罗斯教育科技部、德国巴伐利亚州政府等已连续20多年参展,今年将组织本土企业线上参展。此外,“一带一路”专馆和外国团组展区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领域,邀请到国外优秀创新中心、科研机构等参展参会,来自澳大利亚、瑞士、捷克、巴西、德国、奥地利、英国、加拿大等国名企将带来新产品新技术现场展示。

  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本届高交会突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已有中科院多家研究所,富士、兄弟、大族激光等知名企业,清华、北大、复旦等数十所高校,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创投等投融资机构及众多初创企业参展,通过高交会促进创新资源有效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