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探索创新“三网三员三资整合”等林长制工作方法

时间 : 2022-11-15 09:43:0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将林长制与河长制、综治(执法)网格“三网整合”,专兼职护林员、巡河员、综治网格员“三员整合”,护林资金、巡河资金、乡村振兴资金“三资整合”……今年以来,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探索“三网三员三资整合”,正成为清远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创新亮点,在该市全面推广开来。

  清远林地保有量138.9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69.72%,活立木蓄积8242.28万立方米,公益生态林59.448万公顷,森林资源主要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广大的森林面积为清远提升管护效能提出了新要求,清远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契机,多项创新走在全省前列。

  在全省“一长两员”的基础上,清远将乡镇综合执法员+警员构成的基层执法员纳入到林长制工作中,形成“一长三员”机制。目前,清远已设立、聘用“一长三员”超过1.3万名,进一步推动基层综合治理取得实效。

  得益于各级“一长三员”齐抓共管,压实工作责任,清远市森林资源总量和质量双增长。如,清远英德市作为全省林地面积最大的县级市,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8.81%,2021年森林蓄积达到2384.7万立方米,比2020年提高了74万立方米。2022年完成造林9000多亩,新造林抚育8000亩,共1.7万多亩。近几年,英德没有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或因山火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森林资源保护成效显著。

  此外,清远还落实镇村级责任区域资源保护网格化管理与“粤政图”平台网格化相融合机制,实现“一网统管”;积极探索整合“林长制护林员与河长制巡河员”,创建“林长+检察长”机制,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和管理效率。

  多管齐下之下,清远林业经济快速发展,“两山”转化进一步提质增效。清远把全面推行林长制与林业经济发展、森林旅游康养、林业资源资产价值化协同推进,积极推广“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食用菌种植和生态养殖,培育一批规模适度、特色鲜明、效益显著、环境友好、带动力强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初步形成了四大类型林下经济发展模式和十大林下经济经营种类。

  2021年,清远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265.9亿元,林业一二三产业产值分别为79亿元、77.5亿元、109.4亿元,产业结构比例为30∶29∶41。从种植茶叶到森林康养,从种植木材、养殖家禽到林木加工、农家乐、基地培训,从林药林菌到产学研……清远林下产业正不断以“裂变”的方式,融合一二三产业,壮大生态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