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揭牌启用 打造湾区青年的“梦想孵化器”

时间 : 2022-09-09 10:58: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7日,“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在中山翠亨新区揭牌启用。据悉,该创业园是广东省规划的13个重点建设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之一,已纳入省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1+12+N”空间布局。此前,中山市易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已建成,“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投入使用后,中山将成为全省唯一有2个基地纳入省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地级市。

  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抓手,中山着力为港澳人才营造良好就业创业环境,被众多湾区青年视作“梦想孵化器”。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潘洪辉就是其中之一。

  佛山出生、香港成长、美国求学、中山创业,潘洪辉的经历就是一个“大湾区人”的创业故事。2018年,潘洪辉回到母亲的故乡中山,创立了中山康天晟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康晟生物”)。在他看来,中山区位优势突出,生物医药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还能够享受孵化空间租金减免、人才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是创业的不二选择。

  进驻中山后,康晟生物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康晟生物研发出细胞株,成为国内第一家做细胞株独立授权的企业。2020年,康晟生物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站在“风口”之上,康晟生物的营收在过去几年里维持着3—5倍的增长。

  潘洪辉的故事是众多港澳青年的缩影,借由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孵化体系,越来越多港澳青年的梦想在中山“破茧成蝶”。“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的开园启用,意味着中山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体系进一步完善立体。

  目前,“澳中青年创新创业园”已全面开园,将采取“一园多区”分期建设模式,首期项目位于翠亨国际科创中心,一、二层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区,三层为重点孵化区,设有综合配套设施和生活活动区。

  去年,《中山市推动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出台,对在基地内成功创办初创企业的港澳青年提供最长3年、每年最高6000元的租金补贴;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可申请最高500万元的贷款并享受贴息支持。目前,中山已建成50家创业孵化基地,服务港澳青年1.5万余人,累计孵化港澳项目超80个,在孵项目年产值超44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