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肇庆封开县江口南丰防洪工程开建

时间 : 2022-09-05 11:01:2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日前,肇庆市封开县江口街道、南丰镇防洪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封开是西江、贺江进入广东的“咽喉”,水患问题由来已久。其中江口、南丰是目前直面西江洪峰却没有设防的镇街,每年汛期水患频发。据统计,封开境内全年77%的雨量、78%的径流量都集中在汛期,在西江和贺江沿岸,受到洪水威胁的乡镇共有14个、人口13万以上、耕地超过8万亩。

  据悉,江口街道、南丰镇防洪工程总投资近7亿元,是封开县防洪项目建设中投资最大的项目。江口街道防洪工程计划于2023年8月建成,南丰镇防洪工程计划于2024年8月建成。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西江、贺江封开段防洪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其中,江口街道防洪工程将对现状堤顶高程不足23米的堤段进行加固提升,还将配套新建3座旱闸及9座内径1米的排水涵,解决日常雨水排散问题的同时,兼顾对外交通的需求及快速排水要求。

  南丰镇防洪工程则主要由防洪堤及泵站、水闸等组成。防洪堤主要由钢筋砼防洪墙、土堤及部分路段机耕路路面加高等组成。建成后的防洪墙,既可作为居民休闲步道,也可作为应急排除内涝通道。

  未来,随着这一民生工程的建成,封开“逢水必淹”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