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河源灯塔盆地大型灌区东源县片区项目动工

时间 : 2022-09-05 10:57:4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1日,河源灯塔盆地大型灌区东源县片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正式动工。该项目是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建设中的项目之一,工程内容包括16个子项目,今年建设第一期工程8个项目,明年开工第二期工程8个项目,预计明年10月全部完工。

  河源灯塔盆地是广东省粮食主产区之一,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每年向大湾区供应蔬菜32万吨、水果类18.32万吨、水产品0.7万吨。

  灯塔盆地灌区改造工程是河源贯彻落实做好耕地保护工作和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工程总投资7.92亿元,辐射东源、和平、连平、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等多个区域,项目全面完工后,灌溉面积可达19.89万亩,灌溉保证率90%以上,可开发40万亩耕地,渠系水利用系数提升为0.7,将成为广东省第4个大型灌区和高效节水灌溉的现代化生态灌区。项目建设分近、中、远期实施,近期将改造7个中型灌区。

  “此次动工工程属于灌区近期建设项目,总投资3.937亿元,将全面修复3个中型灌区功能,建成后可满足灯塔盆地附近乡镇8万多亩耕地灌溉用水需求。”东源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项工程将通过对东源县赤竹径、白礤、大坑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改善赤竹径灌区片灌溉面积3.2万亩、白礤灌区片灌溉面积3万亩、大坑灌区片灌溉面积2.2万亩,将有效解决东源县灯塔镇、顺天镇等8个镇目前的结构性工程性缺水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