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纳入省民生实事的农贸市场完成升级改造

时间 : 2022-08-12 10:01: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如今的圣堂市场漂亮多了,客人买菜心情都好点。”丘新女在佛山市禅城区圣堂市场经营着一间蔬菜摊档,至今已超过20年。

  今年初,乘着农贸市场改造的“春风”,圣堂市场完成“大变身”:昔日老旧、脏污的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明亮整洁的档口、干净卫生的地面以及智能电子秤、商户屏等现代化服务设施。

  见证了圣堂市场的“蝶变”,丘新女颇为感慨:“以前走进市场感觉灰蒙蒙,改造后市场的光线好多了,蔬菜看起来都比较新鲜。”

  舒适的环境也吸引了更多商户进驻。“我是市场改造升级后才来卖水果的。改造后的圣堂市场很干净,过道上没有脏水,我小孩有时也会在地上玩。”水果商贩植中海说。

  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城市景观,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关系着千家万户的“菜篮子”。

  今年,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纳入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根据计划,全省要在7月底前升级改造550家农贸市场。其中,佛山有108家农贸市场被列入“省民生实事”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任务。

  为加快推动农贸市场的改造升级落实,让居民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佛山坚持问题导向,“一场一策”,分类施策。

  其中,南海区里水镇结合周边区域实际,规范规划了一条人行通道并安装护栏,增设了电动车充电设备、遮雨棚便民设施,并规划增加了汽车、摩托车、三轮车等停车位,取得了较好成效。

  与此同时,结合食品安全溯源、企业信用监管等需求,佛山运用社会协同智治、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一套农贸市场智慧化信用管理体系。该体系与市场监管系统大数据中台对接,对市场交易数据、物价水平、食品快检结果等数据进行分析应用。

  这意味着,佛山市民在市场现场选购时,可通过摊位前的专用电子荧屏,及时清晰了解到摊位类型、摊主名、商户指导价、抽检信息等,还能通过扫描货品专属的二维码,实时了解货品来源和产地等。

  目前,佛山纳入“省民生实事”的108家农贸市场已完成改造升级。不仅如此,佛山提出要在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575家农贸市场的升改,目前已关停48家,竣工166家,正在施工79家。

  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强化布局规划管理,坚持社会共建共治和综合治理“双向并重”,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大力推动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给老百姓提供放心、舒心的购物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