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8月1日生效 全无人自动驾驶开展路测

时间 : 2022-08-02 09:11: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8月1日开始施行。当日上午,深圳福田CBD路段,驶来一辆汽车,车内主驾无人,方向盘在自动旋转。这是我国首部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法规正式生效后,首次用L4级自动驾驶前装方案汽车进行全无人自动驾驶的道路测试。

  此次路测21公里,汽车感知系统提前识别周围车辆和周围车辆的移动方向、速度,调整自身速度安全通过。面对突如其来横穿马路的行人,系统踩下刹车,礼让行人。

  根据条例,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可以不具有人工驾驶模式和相应装置,可以不配备驾驶人,在深圳交通管理部门划定的区域、路段行驶。

  从主驾有安全员“值守”的自动驾驶汽车,到全无人的自动驾驶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算法能力和工程能力实现阶段性突破。目前,市民可在深圳免费乘坐这批自动驾驶汽车。

  深圳正打造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创新高地、产品应用高地、产业集聚高地。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1066亿元。相关企业超1200家,是全国最多的城市。深圳除培育出本土新兴科技企业元戎启行、裹动智驾等,还吸引百度、小马智行、文远知行等头部企业落地发展。在妈湾智慧港,38台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运行,打造全球首个5G+自动驾驶规模化应用港口。

  深圳以政策“组合拳”力推产业集群发展。今年6月6日,深圳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提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期,深圳市发改委印发相关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25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2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