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惠州“牵手”23城推进跨域通办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增至2705个

时间 : 2022-07-08 09:27:4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惠州政务服务再升级。江西南昌、广西钦州、湖南郴州的政务服务事项在惠州也可以办理了。近日,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分别与南昌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钦州市行政审批局、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签署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协议,实现新增2351个“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这是惠州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提升企业、群众异地办事便利度的最新动作。

  此次惠州与南昌、钦州、郴州共计达成2351个政务服务合作事项,涵盖人社、自然资源、市场监督、住房公积金、公安、民政、商务、卫健等多个部门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包括电子社保卡申领、不动产抵押登记、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调动户口迁移、新生入学申请以及机动车驾驶证补、换证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

  惠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惠州与南昌、钦州、郴州将采用“线上通办、线下通办、开设‘跨省通办’窗口、创新业务办理机制、做好统筹协调”5种通办模式积极推进“跨省通办”工作。根据不同城市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惠州与这3个城市的“跨省通办”合作内容和方式各有侧重和创新。

  为深入推进“跨域通办”,目前,惠州已与省内外23个地市签订“跨省(市)通办”协议或达成合作意向。其中,省外合作地市在湖北武汉、江西赣州和新余、贵州黔西南的基础上,此次拓展增加了南昌、钦州和郴州。“跨省通办”政务服务事项在原来354个的基础上,拓展新增2351个,累计达到2705个,增长约6.6倍。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惠州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跨区域融合办理,建立、完善多地审批人员相关业务培训和长效工作机制,并积极探索与香港、澳门的“双向通办”渠道,拓展惠州“跨域通办”范围,积极构建“全市通办+跨城通办+跨境通办”的跨域办事服务体系,更有效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