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推出非本地户籍居民申办身份证“全市通办”服务 在穗换领身份证仅需相片回执

时间 : 2022-06-16 10:21: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5日,据广州公安消息,目前,非广州户籍群众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只需提供一张数字相片回执即可,无需再提供其他资料,且可以选择市内任一办证点办理。

  5月以来,广州公安在全市推出非本市户籍居民异地申办居民身份证、本市户籍人员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业务“全市通办”服务,持续提升广大群众办理居民身份证的便捷度和满意度。

  近期,老家在湖北省的李先生发现居民身份证快过期,但考虑到疫情防控措施较严格,不方便专门回老家办证,就选择在广州办理。

  经同事介绍,李先生关注了“广州公安”微信公众号,在“广州微警务”小程序实名注册后查看办事须知,发现非广州户籍群众申请换领居民身份证只需提供一张数字相片回执就可以了,无需再提供其他资料,而且可以选择市内任一办证点办理。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情,选择了一个预约人数少的窗口去办证,结果顺利提交了办证申请。良好的办事感受,让他直呼“太方便了!”

  广州户籍和非广州户籍群众申请办理补换领居民身份证业务时,都仅需提供数字相片回执,真正做到“无证办事”和“无差别化办证”。“新举措的推出,既精减群众办证提交的申办材料,又大幅减少群众在窗口的办证时间,提高了户政窗口民警的工作效率。”据广州公安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举措的推出,居民身份证业务“全市通办”范围已涵盖所有身份证业务。无论是广州户籍群众首次申领或补、换领居民身份证,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还是非广州户籍群众在穗补、换领居民身份证,都可以按需、就近在市内任一办证点办理,或预约到办证人数相对较少的窗口递交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