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上线 计划年底实现基层治理“一脑汇聚、一屏尽览、一体协同”

时间 : 2022-05-24 09:20: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东莞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启动暨数字政府阶段成果发布会举行,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同步上线。据悉,该平台是全省首个市镇村三级全域综合的基层治理平台,以“数字化+网格化”模式推动数据资源下沉、贯通基层末梢,计划在年底实现基层治理“一脑汇聚、一屏尽览、一体协同”,推出基层治理领域特色场景应用。

  建成“风险一张图”

  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是东莞“一网统管”首个重磅项目,也是首个多层级、跨部门的综合平台,将实现事件集中汇聚、多源风险综合感知以及治理力量一体调度。

  在“一网统管”体系下,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以数字化为驱动,建成“风险一张图”,连通公安、人社、应急、消防、城管、智网、12345热线等11个部门17个业务系统,形成150多个数据资源目录和4000多个资源项。

  如今,重点场所、城市部件、风险源、治理力量一图呈现,辖区内视频监控也可实时调取,实现多维风险、事件、力量的实时感知和可视化调度。

  比起传统城市管理方式,善用大数据令东莞城市治理实现了数据赋能、精准高效“双赢”,用数据感知街角巷道的大小风险,连通起每一位基层工作者,让城市治理深入社区基层“神经末梢”,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效能、精度。

  指挥调度一体响应

  2022年是东莞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作为数字政府建设成果集大成者,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展现了东莞在数字基础设施、数字防疫等领域的探索和成果。

  智慧驱动、数字赋能,东莞搭建基层治理综合调度平台,既能精准发现城市安全隐患,也能指令直达一线工作人员,将城市治理问题尽数捕捉、快速解决。

  针对跨部门、跨领域事件,建成了融合通信平台,集对讲机、语音呼叫、视频呼叫等多渠道接报,融合公网集群、视频会议等,实现一体化指挥调度和应急响应。

  如今,“网格化+数字化”已成共识,东莞总结出“资源整合、业务驱动、数据闭环”三个关键经验,聚焦业务场景、数据治理,有效汇聚和下沉应用,支撑基层一线采集数据快速回流,以此优化和推广基层平台。

  未来,东莞将以特大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目标,高标准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以数字化驱动业务流程再造和治理方式变革,持续完善平台功能,进一步构建市镇村三级指挥调度体系,形成横向全覆盖、纵向全联通的“一网统管”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