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工伤预防项目评审标准规范

时间 : 2022-05-20 09:47:2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深圳出台《关于印发〈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初评标准(试行)〉和〈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评审标准(试行)〉的通知》(下称《标准》)。这是全国推出的首个工伤预防项目评审标准规范,为深圳市工伤预防项目评审工作铸好“标尺”提供指南,也为大中型企业和社会组织申报、实施工伤预防项目提供了参考,将进一步提升工伤预防项目评审的公平性、公正性和高效性。

  《标准》注重规范评审,做到了“两个明确”“两个突出”,确保工伤预防项目评审工作有章可循,有利于引导申报单位理解、掌握工伤预防项目申报及实施要求,有利于强化工伤预防项目全过程监督管理,提升工伤预防经费使用效率。

  首先,明确了“评什么”。《标准》按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针对工伤预防项目初评和评审的两个阶段,分别构建了工伤预防项目的初评指标体系和评审指标体系,共设立一级指标11项、二级指标21项,进一步规范评审内容。

  其次,明确了“怎么评”。《标准》围绕工伤预防项目是否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在初评指标和评审指标的基础上,合理设定评审要点和评分标准,实现细化评审要点共71项,进一步明确评分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