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首台机组移交生产 一期项目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

时间 : 2021-12-29 10:04:5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2月28日上午,位于阳春市八甲镇的阳江抽水蓄能电站举行了首台机组移交生产见证仪式。

  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三五”水电发展规划的重点实施项目和广东省重点建设水电建设工程,也是国家40万千瓦、700米级超大容量、超高水头抽水蓄能机组设计制造自主化的依托项目。项目规划总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其中一期建设3台各为40万千瓦机组,装机总容量120万千瓦,动态投资76.27亿元,项目设计年发电量12亿千瓦时,年抽水耗电16亿千瓦时。二期规划增加装机容量120万千瓦。电站上水库集雨面积7.54平方公里,发电调节库容2211.8万立方米;下水库集雨面积15.94平方公里,发电调节库容2223.1万立方米。

  据了解,阳江抽水蓄能电站是目前国内核准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净水头最高、埋深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主机设备设计难度国内最高、世界前三。该电站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整个施工过程做到生产生活废水零排放,施工扰动边坡及时复绿。整个项目建设对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