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持续提升跨境法律服务 司法服务“外送”四海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时间 : 2021-12-27 10:18:01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公司紧急通知我要回墨西哥,幸好公证处为我开通了绿色通道,让我顺利出国。”全球疫情持续蔓延,不少国家要求入境者必须提供经过公证的《预防接种凭证》。今年,江门各地公证处陆续开通“急证通道”,缓解华侨和群众的办证焦虑。近日,常年往返于中墨两国的华侨陈先生尝到了甜头。

  近年来,江门市司法局积极打好“侨”牌,用好“侨”力,从公证办理、涉侨法律服务、调解纠纷矛盾等方面服务华侨华人,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权益。

  今年11月,五邑公证处收到钟小姐的求助:她急需办理一份委托公证,用于购买国内的不动产,但人在海外的她无法回江门办理。了解其需求后,五邑公证处的工作人员指引她使用“聚方便”在线公证受理平台,通过电子签名签署了相关公证文书,顺利办证。公证书出具后,马上邮寄给钟小姐,实现全程“零跑腿”。

  江门市每年办理的涉外公证约占全省五分之一,但疫情导致部分侨胞无法回国,影响了这项业务的办理。江门市公证协会会长郝炼介绍,“为保证业务正常运行,公证处探索接入线上电子签名技术,解了群众燃眉之急。”“互联网+公证”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障碍,让高频公证法律服务实现“网上办”“指尖办”,降低了侨胞的办证成本。

  早年,旅居美国的梅先生将位于台山市端芬镇的“梅家大院”商铺,租赁给了本地居民江某。然而,江某拖欠了半年的租金,梅先生多次催收未果,到端芬涉侨调解室求助。经过调解员分头疏导和沟通,江某当即支付了租金。为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减少侨胞诉累,江门市去年全面铺开涉侨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涉侨调解室共46个,华侨华人较多的台山市、开平市已实现涉侨调解室全覆盖。

  江门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司法行政机关将着力促进“司+侨”合作,搭建完善涉外(华人华侨)法律服务工作平台,加快推进涉侨纠纷调解室建设工作,最大限度凝聚侨心、侨智、侨力,推动“中国侨都”赋能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