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

时间 : 2021-11-25 10:26: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4日至25日,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广州举行。24日上午,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展示会在广交会展馆开展。这是我国首次以网络传播为主题的大型线下展会。

  本次展示会荟萃了中央新闻单位、地方新闻单位、知名互联网企业以及县级融媒体中心等43家单位参展,集中展现网络媒体领域的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是迄今为止国内规模最大、设计最新、覆盖最广、互动性最强的新媒体展示会。

  在人民日报社的展区,最受欢迎的体验项目就是“红色云展厅”,它借助5G云技术将各地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内容数字化,形成红色基因库。

  新华社中国搜索研发的“多模态机器狗”一亮相就成为焦点。这款产品可在地震灾害等危险场景下采集新闻信息,在媒体记者难以进入的场地进行多模态融合报道。

  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展区,超高清转播车模型备受关注。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总台将以“5G+4K/8K+AI”技术优势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观感。

  “我是南方AI数字主播南南,您想知道关于展示会的什么信息?”大屏幕上虚拟的数字主播正与观众进行实时语音互动。这是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自主研发的报刊网端媒体融合产品,独创双屏联动技术。此外,VR技术也在展区得到体现。观众戴上VR眼镜就可以全景漫游港珠澳大桥,感受“一桥飞架三地”的澎湃气象。

  本次展示会上,也不乏互联网科技企业的身影。

  在腾讯展区,参展观众站在“中共三大会址”的背景板前面,由数十个摄像头组成的自由视角系统拍摄,最终生成一个多角度的视频片段,完成一次“打卡”。“通过用户分享喜欢的红色地标的互动方式,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腾讯展区工作人员说。

  在华为展区,基于深度神经网络技术的“手语服务”,可以直接将语音转化为手语。未来,人工智能手语实时翻译技术或将广泛应用在各大电视新闻栏目中。

  本次展示会为期3天,突出互动性、参与性、沉浸性和创新性,彰显技术革新迭代为网络媒体赋能,多维度呈现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成果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