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国内首个“碳中和”社区在佛山投运

时间 : 2021-11-24 10:16: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落实“双碳”目标,广东在社区“碳中和”领域率先取得突破。日前,全国首座氢能进万家智慧能源示范社区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在佛山南海正式投运,示范项目按照未来氢能社区标准打造,致力为全国建设“碳中和”社区探索标准和路径。

  示范项目以南海区丹灶镇丹青苑作为载体,通过综合运用多项节能、新能源技术,大幅提升能源利用效率,逐步实现可再生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

  针对社区热、电、气独立成网,能源使用效率不高的现状,示范项目一期率先把燃料电池热电联供设备大规模引入社区,依托现有城镇燃气管网,经过氢燃料电池发电,同时运用多能互补能源微网、社区智慧能源系统等前沿技术,实现储能、供能、用能一体化智慧能源互联互通。

  示范项目不仅把能源利用效率提高到92%、碳排放降低50%,并且填补了氢能并网联供在国内建筑行业运用的空白。

  未来,示范项目二期工程还将依托周边工业园区的光伏发电,输出电解水制氢,形成局域氢气管网,让所有可再生能源向氢气管网集结储能,替代化石能源,以实现“碳中和”社区的建设目标,让住户不用再缴纳燃气费和电费。

  以目前的产业化条件,建设“碳中和”社区,每平方米住宅造价大约增加1500元,“碳中和”社区在一、二线城市具备率先推广的条件。

  中国产业发展促进会副会长李小军表示,示范项目的投运是氢能进万家的重要一步,将促进国家相关标准的建立和推出,为国家“减碳”社区和“碳中和”社区建设提供标准化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