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 红树林面积4年新增3350亩

时间 : 2021-09-07 11:00: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湛江红树林管理局消息,4年来,该局联合麻章区政府等部门,通过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建设工程项目,对清退的养殖塘进行生态修复,大力开展红树林人工造林,共新种红树林3350亩。目前,红树林成活率高,长势良好,造林复绿成效显著。

  “在全世界红树林面积逐年递减的背景下,湛江红树林面积却逆势递增,被国际湿地专家称为世界湿地恢复的成功范例,实属不易。”湛江红树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广东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广东省西南部的湛江市,沿雷州半岛1556公里海岸线间断性分布,保护区总面积20278.8公顷,其中红树林面积7228公顷,红树林面积占全国的33%、广东省的79%,是我国红树林面积最大、种类较多的自然保护区。

  过去,由于大规模围海造田、围塘养殖、城市化进程过快、过度捕捞等问题,造成红树林植被面积减少、群落退化、自然生态平衡破坏等现象。

  2017年5月,湛江市正式启动湛江红树林保护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保护区管理局和麻章区政府投入资金约1400万元,对清退的养殖塘进行生态修复。

  截至目前,湛江麻章区共撤回岭头岛红树林核心区内133.33公顷养殖行政许可,注销原发放的《水域滩涂养殖证》和海域使用权证。保护区管理局及麻章区政府投入资金1642万元,清退岭头岛红树林核心区养殖塘410.5公顷,依法拆除养殖设施,恢复红树林生长所需自然环境。同时,与有关镇政府、村委会等单位签订共管协议,对实验区内4575.97公顷养殖塘实现共管,确保红树林正常生长基础上允许适度养殖。

  湛江红树林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湛江市专门聘请当地村民作为护林员定期进行巡护,发现并上报破坏红树林的违法行为。同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帮助实施共管的村社修建乡村道路、安装路灯、改善交通环境,让村民共享红树林保护成果,打造了与当地村民共治共建共享红树林生态的保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