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地铁18、22号线北延段站点明确 广州火车站未来可实现7线换乘

时间 : 2021-08-25 11:21:1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在官方网站同时发布了《关于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以及《关于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复函》,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原则同意了广州地铁集团提交的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广州东至花都天贵城际即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即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段,均为设计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广州市发展改革委的复函显示,18号线北延段新建7座车站,22号线北延段新建10座车站。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火车站将同步实施征拆工程,未来将实现7线换乘,除了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段以外,还包括在建的广州地铁14号线二期、11号线,规划的广清城际、佛山地铁5号线以及在运营的广州地铁2号线、5号线。

  广州火车站征拆工程同步实施

  根据复函,广州地铁18号线北延段线路主体工程总投资估算330.55亿元,起于广州东站(不含),止于花城街站,线路长约39.6公里,全地下敷设。新建7座车站,分别为:京溪路站、白云东平站、白云城市中心站、方石站、凤凰南路站、马鞍山公园站、花城街站。新建应湖线路所1座,为规划广清城际联络线预留接入条件。

  换乘车站换乘功能同步实施工程将同步建设,包括京溪路站26号线部分同步实施工程、白云东平站与佛山6号线换乘节点同步实施工程。此外,18号线北延段共设置场站综合体4个(空港车辆段、京溪路、白云东平、马鞍山公园),总用地面积65.08公顷,含城市广场、社会停车场、道路、公交首末站等交通衔接一体化工程,以及车站远期上盖的同步预留工程。

  广州地铁22号线北延段线路主体工程总投资估算381.30亿元,线路起于芳村站(不含),止于机场北站,线路长约41.1公里,全地下敷设。新建10座车站,分别为:彩虹桥站、广州火车站、白云站、夏茅站、白云城市中心站、方石站、人和站、机场东站、机场南站、机场北站。

  车站换乘等同步实施工程包括广州火车站与14号线二期、规划的广清城际、佛山5号线换乘通道、夏茅站与24号线换乘大厅、广州火车站征拆同步实施工程。

  18、22号线北延段引入商旅专厢,设快慢线运营

  广州地铁18、22号线北延段线路均采用8辆编组市域D型车,设计时速160公里,两条线路将实现跨线运营。除此以外,复函还介绍了一些新的轨道交通建设亮点。

  18、22号线北延段线路将首度引入了商旅专厢。目前,广州运营的所有地铁中,均未设置有商旅专厢。对于长距离出行的商务旅客,商旅专厢将提供舒适的乘坐体验。下一阶段,两条线路还将研究设置城市航站楼和行李托运系统方案。此外,根据广州市发改委的复函,地铁18、22号线北延段将采取快慢线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