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清远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

时间 : 2021-08-03 09:43: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据清远市医保局2日消息,清远参保人在省内异地门诊就医以及外地参保人在清远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均可实现直接联网“一站式”结算。

  目前,清远办理退休异地安置、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异地转诊、临时异地就医备案的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备案城市医疗机构就医时,只需持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会保障卡即可在医院“一站式”直接报销符合规定的普通门诊或特定病种门诊医疗费用。

  异地门诊就医无起付线,办理了长期备案的参保人在备案地发生的门诊特定病种医疗费用的报销比例、年度封顶线等待遇标准与本地就医待遇标准一致。

  普通门诊医疗费用报销比例为55%,每月限额50元。当次就诊的医疗总费用中,属于医保基金承担的部分由医保部门与医疗机构直接结算,参保人只需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即可。

  该项服务的开通,极大地减轻了参保人异地就医垫付门诊医疗费用负担。此外,省内异地参保人在清远定点医疗机构门诊就医,联网结算时可按照参保地规定享受相应的门诊报销待遇,实行“一站式”结算。

  手机端办理线上备案

  贯彻执行医保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简称“贯标”)是医保信息平台运行的前提,也是实现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

  清远市医保局高度重视“贯标”工作,组织人员精准落实,于6月上旬全面完成15项医保业务标准编码入库工作,为门诊医疗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模块的顺利上线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省医保局的指导下,加快调整出台医保相关政策,为异地就医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提供政策保障。

  6月中旬,清远市医保局积极推进门诊医疗费用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线上备案,以接口方式实现了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粤省事和粤医保小程序办理异地就医线上备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