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上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5% 重大项目为清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时间 : 2021-07-28 09:22:3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清远2021年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出炉:完成生产总值900.4亿元,同比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7.5%;工业用电量增速41.5%……

  今年上半年,清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巩固经济复苏态势,全市经济继续稳健运行。通过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扎实推进重大任务、重要平台、重点项目建设,重大项目纷纷落子清远,为清远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重大项目纷纷落地

  6月16日,广清产业园举行2021年第二批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动工、投产活动。30个重点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75亿元,预计达产产值153亿元。

  园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30个项目中,签约项目10个,均为今年以来洽谈引进,计划总投资4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68亿元,达产税收2亿元。

  目前,广清产业园初步形成现代智能家居、汽车零部件、新材料(精细化工)、高新现代农业生物技术、食品美妆五个产业集群,全力争当广清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打造清远先进制造业发展的集聚地、建设全省产业转移和产业共建的示范区。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除了广清产业园项目,清远全市各地也掀起项目开工建设的新高潮。

  6月28日,清远市举办2021年第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2个项目集中动工,总投资达281亿元。集中开工的项目涵盖能源、日用化工、医药制药、电力供应、畜牧、医疗、教育、旅游等行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项目在清远落地投产。清远奕盛产业园、华润(清远清新)竹岭风电项目、连州市医共体补短板项目等一大批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项目纷纷落子清远,为清远扩大有效投资、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今年以来,清远努力做好“大招商、要素保障、项目落地”三篇文章,凝心聚力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环境、大抓落实。坚持“要素围着项目转,任务扭住项目干”,积极推动资金、土地等要素向重点项目倾斜,优先安排重点产业类项目用地。去年,清远盘活存量建设用地4.9万亩,居全省第1位。

  下一步,清远将进一步加大盘活力度,以啃硬骨头的狠劲,着力破解土地要素制约难题。与此同时,还将积极创新绿色贷款、储备林贷款等手段,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全力破解重点项目资金难题。

  广清唱响产业集群协奏曲

  “优质的服务理念和营商环境是公司选择在这里落户的重要原因。”在广德产业园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上,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敏佳说,“我们非常看好这里的发展前景,接下来将加快广州数控的步伐。”

  广德产业园前身为广东顺德清远(英德)经济合作区,与广清产业园、广佛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共同构成了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一城”。

  近期,省委、省政府批复实施《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广清两市产业合作进入全新阶段。如今,广清一体化已由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一枝独放”的先导阶段,提升到交通、产业、营商环境等全面一体化的全方位发展阶段。

  在产业一体化方面,广州大力支持生物制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大数据、精细化工等产业在清远转型升级和集聚发展。积极发挥总部和科研优势,加强资源禀赋与政策优势的叠加与转化,和清远市一起唱响项目建设协奏曲,共同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随着相关方案出台,广清合作正形成以经济特别合作区和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双支柱”,引领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截至6月,“三园”累计签约项目531个,计划总投资1518亿元,累计投试产项目104个。

  广清一体化高度重视城市发展理念融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链协同布局、营商环境一体融合、民生事业共建共享。广州、清远两市不断完善多层级、多形式的合作机制,特别是在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建设上达成了利益分享共识,形成了稳固的长远合作机制。

  清远接下来将抓住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三园一城”这个龙头,携手广州共建“421”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复制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做强四大战略性支柱和新兴产业集群。积极探索“广州孵化+清远产业化”“广州研发+清远制造”“广州总部+清远基地”等产业链接模式,着力打造广清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推动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汽车零部件、数字经济、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产业集聚发展。以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为主体,大力引进现代物流、商贸等优质项目进驻。

  先进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

  近日,广东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与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成为万科的优选供应商。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铝合金型材和系统门窗研产销的高新技术企业,豪美新材已形成从合金成分研发、熔铸、模具设计与制造、挤压到深加工的完整的铝基新材料产业链,并发展为华南地区最具规模的汽车轻量化铝基新材料企业。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豪美新材在内的清远先进制造业投资逆势增长123.5%。全市规上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2.3%和32.4%,有力支撑全市工业增加值和工业投资增长。

  一直以来,清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的发展,把制造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主攻方向,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立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生产性服务业相配套的新型制造业体系。

  发展实体经济一直是清远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去年底清远市委公布“十大行动方案”,在“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行动方案”中提出“优化产业布局,推动绿色工业发展”。其中,加快推动总部经济发展、大力培育先进制造业是重点工作之一。

  工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批优质企业的支撑。2020年8月,清远市府办印发《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在全市范围遴选一批企业作为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试点企业,通过税收减免、支持技术改造、提高创新能力、支持人才引进等16项措施,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清远将紧扣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拓展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化与珠三角城市优势企业对接合作,以首批遴选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坚持扶优育强、内联外引,健全联系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主动靠前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涉及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不断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集聚,为清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