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江门成立全省首个地级市金融支农联盟 保障春耕备耕 服务乡村振兴

时间 : 2021-03-10 08:44:2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9日,江门市2021年春季农业生产暨支农服务下乡现场会召开。据预计,今年江门全市预计春种农作物播种面积约210万亩;其中,早稻计划播种面积为125万亩,同比增长近7000亩,保障粮食播种面积稳中有升。

  江门今年的春季农业生产现场会以“数字农业、现代种业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为主题,设置春耕生产现场与“科技下乡”活动现场两大环节,集中展示江门数字农业、现代种业发展情况,以及无人驾驶农机、水稻穴直播机及侧深施肥技术、无人机飞防飞播等现代农业机械化耕作技术。现场会还围绕数字农业装备技术演示了“春耕一站式托管服务”应用,包括数字控制平台、统防统治成果、助农服务综合平台等,打造春耕“云”展会。

  据悉,江门将重点抓住种子和耕地这“两个要害”,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积极落实各项惠农政策,持之以恒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切实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目前,全市已播秧粮食面积约60万亩、犁办田60万亩,已插秧面积近10万亩,预计4月15日前可完成早稻插秧任务,今年全市水稻机耕率接近100%,机种率达70%,农机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会上,全省首个地级市金融支农联盟——江门金融支农联盟揭牌。这一举措打通了金融服务“三农”的各个环节,助力保障春耕备耕、服务乡村振兴。据介绍,江门金融支农联盟系由江门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推动市内主要金融机构和三农部门及农业龙头企业组建,旨在构建信息沟通、信息共享、资源互补的平台,进一步完善农村金融机制,促进江门金融机构参与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前,加入该联盟的成员单位共有10家银行机构、6家保险公司、1家担保公司以及10家农业企业、7家协会与行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