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46个学校项目集中动工、奠基、落成 肇庆推动基础教育扩容提质

时间 : 2021-03-05 09:35: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4日,肇庆市46个学校建设项目集中动工、奠基、落成,拉开了肇庆市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三年攻坚行动的帷幕。根据项目安排,2021年年内有望建成学校38所,全部项目完成后将新增学位45745个。

  长期以来,“半山半珠”的区位条件,导致肇庆教育不均衡,学位难求问题日益突出。随着城镇化和户籍制度改革,适龄入学儿童逐年增加,但学校建设步伐未能同步跟上,导致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紧缺,还存在大班额现象。

  当前,肇庆市提出基础教育扩容提质“两个工程”,即新建扩建公办学校工程和名校创建倍增工程,目的是着力解决市辖区中小学公办学位供给不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当天动工奠基的广东肇庆中学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项目、肇庆市第十六小学蓝田校区建设项目和肇庆市第一中学江滨校区建设项目均位于端州区城东片区,项目建成后可大大缓解该片区学位紧缺问题,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资源需求。

  基础教育既要“均衡”更要“创优”。广东省16所重点中学之一的广东肇庆中学,正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和辐射作用,探索实施集团化办学。目前,其附属小学、附属幼儿园项目已正式启动,项目打通市直基础教育的所有环节,实现相互优势互补,逐步形成肇庆市基础教育“贯通发展、优质发展、均衡发展”的目标。

  据了解,肇庆计划用3年时间集中攻坚,在市辖区新建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52所,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62490个,全面消除义务教育56人大班额,并在市辖区原有8所名校的基础上,新打造16所基础教育品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