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市运营商人口指标分析规范》发布 超5800万人次凭粤康码来往粤澳

时间 : 2021-03-03 09:09:36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3月2日,据2021珠海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Zodiac新闻发布启动会消息,截至2021年2月28日,已有累计5847万人次使用粤康码通关凭证扫码通关来往粤澳。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期间,珠海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国率先出台《珠海市运营商人口指标分析规范》,结合通信运营商用户活跃数据进行分析,形成珠海市运营商人口指标分析报告。同时,以粤康码应用为突破,省市联动集中攻坚开展粤澳健康码互转互认,保障粤澳两地居民快速通关。

  粤澳通关的互转互认是珠海数据资源开放创新应用的生动案例。会上,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编写的《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白皮书》正式发布。这也是国内聚焦公共数据资源治理的第一本地方白皮书,全面展示了珠海在该领域的发展历程、主要举措和一批标志性应用成果。

  2021珠海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Zodiac也于同日启动。大赛共设立创新应用赛、横琴专题赛、算法专题赛和场景专题赛4个赛道,开放市区两级部分政府数据资源及企业数据资源。

  “近几年,珠海市在公共数据资源治理方面做了大量的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探索了一条适应珠海市公共数据资源建设的新模式。”发布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介绍,经过大量的实践与积累,珠海在公共数据资源支撑防疫复工、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基层群众、助推社会治理、保障社会民生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价值。

  截至目前,珠海累计汇聚全市70个部门、46个业务系统的7.91亿条公共数据,累计开放全市43个部门的451个数据集、505个数据库,累计推出了50多个创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