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揭阳全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1299个实践站基本实现县、镇、村全覆盖

时间 : 2020-12-11 09:10:0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老城的居民小区内,崭新的图书阅览室、书画室为市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学习文化的好去处;大山的小村庄里,村民围坐在大榕树下,听百姓宣讲员讲红色故事……今年以来,揭阳市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优化现有资源,创新打造活动品牌,讲好“揭阳故事”,以文明实践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为凝聚民心、汇聚同心、温暖人心的阵地。

  截至目前,揭阳市已建有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54个实践所、1299个实践站及各种特色实践点,基本实现县、镇、村全覆盖,并面向群众常态化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文明实践阵地成为村居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为揭阳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古城、滨海新城,努力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产业强市提供文化支撑。

  榕城区是揭阳市的中心城区,在老城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需要克服人口密集、群众诉求多元、公共设施老旧、人员编制紧缺等困难。

  为实现志愿服务全覆盖,榕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志愿服务总队,由区委书记任队长;建设涵盖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服务、医疗健身服务等区级志愿服务队伍11支;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组建志愿服务分队、小队283支,形成“1+11+283”的志愿服务体系。目前榕城区有文明实践志愿者9844人,累计开展文明实践活动超万余场次。

  而在揭东区,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长时间居家防疫状况,该区探索开设了“文明揭东·云课堂”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服务向“云端”深化拓展。首场云课堂活动以心理辅导课的形式开播,通过课堂教学、解答网友提问,在线为群众进行心理辅导,有超过1.5万名群众通过网络参与其中,从此开启了揭东新时代文明实践在“云端”的新征程。

  接下来,揭阳市文明办将推动县级志愿服务促进中心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充实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揭阳市级志愿服务总队,探索建立全市志愿服务活动统筹机制,继续推进“五个一”下基层项目化,以汇聚更多文明力量下沉基层,以绚丽的文明实践之花助力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