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黄埔发布首批政务服务事项智能秒批(核)目录清单 上百个事项可“智能秒批”

时间 : 2020-12-11 09:04:30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功能很强大,很有科技感。要填的材料更少了,遇到问题也可以一键连通部门,有人远程视频指导、修改甚至代为操作,办事更高效、让人更放心。”12月10日,在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拿着刚办好的公共卫生许可证,广州奈瑞儿美容科技有限公司经办人李女士笑容满面。只用几分钟,她便完成了原需1天的申办手续。

  当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首批百项智能秒批(核)事项清单正式上线,实现从“人工秒批”向“智能秒批”的跨越。依托42台政务智能一体机,企业或个人可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街镇、社区等37个场所快速办理业务。这种依托单一智能终端设备集成多个部门业务,实现多个法人和个人事项“智能秒批(核)”的自助申办服务模式,在全国尚属首例。

  将身份证放在政务智能一体机识别处,李女士经过人脸识别、亲笔签名,完成身份核实后进入系统。系统自动抓取了该企业的历史办事信息,并自动上传关联的电子证照材料,即刻进行智能审核,数秒后,标注当天日期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便打印出件。

  包括李女士办理的区卫生健康局“公共卫生许可证延续”业务在内,这一清单涵盖了卫健、食药、特种设备等12个行业,涉及年总业务办理量约10万件左右。其中24项为智能秒批事项,76项为智能秒核事项,服务企业的事项30项,服务个人的事项43项,共同服务企业和个人的事项27项。

  相比目前多数自助服务一体机“无人批”事项仅限于事项查询、极简单事项办理以及查询结果打印等服务事项,“智能秒批”可办理事项范围还包括一些相对复杂的事项。例如,在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负责审批的较为复杂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中,就有4个事项纳入智能秒核清单中。

  “我局事项涉及企业建设,相对复杂。我们借助科技力量推动行政审批标准化、智能化、无纸化、无人化,用实际行动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州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局长郑为中说,下一步将逐步把“智能秒批”可办理事项的范围扩展至政务服务大数据平台的绝大多数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