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东莞扫黑除恶专项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 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13个

时间 : 2020-11-25 09:51:1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4日,东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举行,透露了三年来该专项开展情况。据悉,东莞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国扫黑办和国家统计局结合全国群众安全感调查,对各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感受进行了系统调查,其中该市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效,评价为满意的高达67.68%,排名全省第一。

  东莞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今年1-10月,全市接报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31.2%,查处的治安案件数同比下降32%,八类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6.6%。

  东莞公安机关打掉了83个“套路贷”犯罪团伙,侦破了强揽工程、恶意竞标、欺行霸市、强拿强要和非法高利放贷等一系列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和金融秩序的涉黑涉恶案件,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

  同时,以精准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为突破口,依法严惩一批“黑物业”“恶诊所”“家族式碰瓷”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东莞全面压实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找准社会治理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管理漏洞,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消除危害、堵塞漏洞。一些黑恶团伙被打掉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东莞重拳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13个,239名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分子投案自首。同时,核查办理了一批线索,累计处理群众举报线索1290条、上级转办交办线索289条,办结率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