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广州发布民营经济20条3.0版 推广产业用地“带方案”出让

时间 : 2020-11-03 09:30:5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11月2日,2020年广州市民营企业服务周开幕。启动仪式上,《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民营经济20条3.0版”)正式发布。

  该项政策是在以往政策基础上的优化提升,共包括20项工作任务、81个政策点。就民营企业的拿地、融资等现实需求,民营经济20条3.0版提出了可行性解决举措。

  其中,提出推广产业用地“带方案”出让和中小民营企业联合竞买方式,降低用地门槛,提高用地效率。除了土地资源外,其他推进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举措还有,为小微企业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提供电力接入“四零”(零申请、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民营企业往往会面临融资难题。民营经济20条3.0版提出,将进一步完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可得性。具体举措为,完善市、区两级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推动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

  此外,广州还将扩大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覆盖范围,引导和鼓励商业银行加大对科技信贷支持力度;分类分层建立企业上市梯队和拟上市企业库,支持民营企业到资本市场挂牌;拓宽小贷公司融资渠道;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民营经济20条3.0版指明,将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广州还将搭建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推动市民营企业投诉中心与政府服务热线建立联动工作机制。

  针对执法监管问题,该政策强调,加强包容审慎监管,通过“包容期”管理、柔性监管方式和免罚清单等为“四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对守法记录良好的企业,事后及时整改可以减责,并持续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推行重点商会、园区和市场法律顾问全覆盖。

  针对政策制定和兑现问题,广州将在事前向企业家问计求策,事后要请企业家评估,并开展政策兑现集成服务,消除政策落实“中梗阻”。

  针对政企沟通问题,广州将搭建市场主体维权服务平台、“穗企通”工商业者互助服务平台以及企业建议、咨询、代办服务平台3个平台,建立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民营经济20条3.0版还提出,将建设广州民营经济展示中心,设立“民营企业服务周”,整合各类涉企培训资源设立广州民营经济学院,进一步营造促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