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云浮婚姻登记实现“全城通办”

时间 : 2020-10-29 09:05:4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云浮市民政局发布了一则《云浮市关于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云浮全市婚姻登记机关11月2日起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云浮成为继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之后,全省第五个实行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城市,也是粤东粤西粤北首个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城市。云浮市户籍市民可以自主就近选择市内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业务,打破了一直以来婚姻登记必须在当事人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区县办理的限制。

  《通告》明确了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受理本市户籍居民跨区申请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即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办理以下婚姻登记业务:男女双方或一方常住户口在本市的内地居民之间的婚姻登记;常住户口在本地的内地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同时,也明确了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