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穗积分制入户指标增至1万个 10月9日起正式接受申请

时间 : 2020-10-09 08:47:2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想成为新广州人的来穗人员注意啦,2020年度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10月9日起接受申请。申请时间为10月9日——11月7日下午5时,“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之“积分制入户”专栏入口开放。

  今年的积分制入户工作沿用去年做法,关联来穗人员“大积分”进行,积分制入户类指标在去年8000个基础上增至1万个。其中,1200个为特殊技能和特殊艰苦行业一线从业人员积分制入户指标,重点用于民办学校教师、公交驾驶员、环卫工人、老人护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特殊艰苦从业人员或一线从业人员入户;8800个为常规积分制入户指标,10月9日正式接受申报。

  根据《广州市积分制入户管理办法》,申请人须具备以下申请条件:一是年龄45周岁以下,即为1974年8月31日(含当天)后出生;二是持有在广州市办理《广东省居住证》,且在有效期内;三是在本市合法稳定就业或创业并缴纳社会保险满4年;四是已在“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确认的积分总分值满100分,且不在积分异议或积分调整流程中;五是近5年未受过刑事处罚。

  2011年以来,广州坚持每年开展积分制入户。近10年来,来穗人员积分制入户指标总量大幅度递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牵头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推进高效化、便民化,申报流程持续简化,通过“信息多跑路”“网上承诺”等途径,逐步实现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最好不用跑”。目前入户审核时间由原来的50个工作日缩短了一半多,实现来穗人员和政府工作部门“双减负”。

  有意愿申请入户广州的来穗人员可在规定时间登录系统申报,通过该局门户网站登录“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进入“积分制入户”专栏进行“网上承诺”后即可提交入户申请。对成功受理的申请人再次排名并公示公告,将在12月向获得入户资格的来穗人员和随迁人员发放入户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