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走心入心!广州市民法典普法工作成效显著

时间 : 2020-09-24 10:42:55 来源 : 广州市司法局网站
【打印】 【字体: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后,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专门就民法典普法工作进行部署,普法与依法治理处迅速行动,掀起全市民法典宣传高潮。经过三个多月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宣传,民法典逐步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8月29日(星期六)晚上8点黄金时段,广州电视台新闻频道《城市话题》专题报道了广州民法典普法工作。广州市司法局何友汉副局长指出“以前我们新媒体普法各地都在做,都比较分散,形成不了合力。那么这次疫情,特别是疫情后,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考,宣传工作要讲究把握“时”,时事的“时”,“度”就是准确性,“效”就是效果,通过云普法团队把力量组合起来,避免单打独斗。新的形势下,信息化发展、5G和区块链技术的运用,我们普法工作也要应变而变、应新而新。”

  目前,广州市市民出行的公交、地铁、人员密集区的LED电子屏,工作生活所在的社区、机关、企业,日常使用的手机、网络,民法典的普法宣传触手可及。宣传对象则涵盖了全市领导干部、国家工作人员到外来流动人口、青少年、普通市民等各个群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单位开展中心组民法典学习582场;印发《民法典》读本57364本;印制宣传挂图和手册24586张;各级普法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宣讲833场,组织民法典宣传活动646场。

  新媒体的宣传成效更加明显。“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粉丝数量达376.8万。“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榜单中多次排名前三,“广州普法”抖音号影响力在全国司法行政榜单上稳居前二。在“广州普法”抖音号设置“民法典系列”专题,已发布短视频86条,点击量近1亿5千万。在“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和头条号等发布“民法典”专题宣传97篇,总阅读量近千万。“广州云普法”团队成员已开展4场网络直播,涉及家庭财产、合同纠纷等民法典热议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