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顺德开启复垦复绿模式新探索 “地券”激活拆旧复垦积极性

时间 : 2020-09-23 09:37:04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佛山顺德印发《地券管理操作指引》,首次提出“地券”概念,通过对拆旧复垦指标赋能,按照不同功能进行细化分类,创新制度设计。预计实施后,将极大激活土地相关权益人拆旧复垦的积极性,促进顺德区村级工业园改造“生态复垦复绿模式”的进一步实施。

  地券按照功能不同,分为A、B、C三种券。A券可用于建设用地报批,B券可用于与商业、娱乐、商品住宅等经营性用地(不含“三旧”改造用地)出让挂钩,C券可用于与“三旧”改造后涉及住宅功能且采用协议出让方式供地的项目联动。

  其中,依据省拆旧复垦政策形成的A券和B券可按照一定的规则进行交易,购买主体为政府。依据增减挂钩政策形成的C券由政府统筹安排使用,当C券不足时,政府可通过下达周转C券的形式,保障改造项目的实施。

  收益方面,分配比例由各利益主体根据拆旧复垦形成的成本等因素协商确定,并签订协议、编制收益分配明细表。

  当前,顺德正积极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建立地券管理制度,是省支持顺德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的一个重要事项,也是顺德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一个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