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三项工程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逾6万

时间 : 2020-09-09 09:16:18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9月7日至8日,湛江召开全市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工作会议。据会上消息,近年来,湛江将“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项工程作为助力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以“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变革”,带动就业创业7万多人,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6.1万人,有力促进了技能就业、技能创业和技能致富。

  近年来湛江以三项工程为抓手,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稳定或带动就业创业7万多人,举办专场招聘活动促进劳动者实现就业3.5万人次。“南粤家政”创业孵化基地,首批签约入驻家政公司51家,签约量创全省行业第一。

  在三项工程开展期间,湛江大约有3.95万人次的贫困劳动力参加技能培训,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6.1万人。此外,“粤菜师傅”还量身打造“山海菜”培训教材,以“粤菜师傅”产业带动粤桂两地饮食文化交流,并拓宽对口帮扶的柳州地区农产品食材的销售渠道。

  不仅要保就业,湛江还打造了一支高质量服务队伍。湛江不少职业技工院校主动对接钢铁、石化、造纸等重大项目,开设特色专业,输送技能人才,为湛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粤菜师傅”整合贫困村特色农产品、乡村旅游等资源,打造富有湛江本地特色“粤菜师傅”“1+N”品牌。“南粤家政”先试先行,开创了家政超市开在高档商场内的先例,积极探索延伸家政服务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