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小碗菜”“半例菜”成中山餐桌风潮 500多家餐饮店推出“光盘行动福利”

时间 : 2020-09-09 09:10:17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中山市孙文东路旁的金记餐厅,五六年前就开始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服务。为避免浪费同时又能尝到更多样化的美食,餐厅客人习惯于点半份菜、半条鱼、半份肉……中山金记餐饮负责人钟耀松说,餐饮店坚持出“小份菜”,是因为相比以往聚餐的“豪气”,新菜单更加节约,也符合现在时尚环保的发展趋势。

  “中山市推广‘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已有6年之久。”9月8日,据中山市创文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忠诚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走进中山大大小小的餐馆,市民随处可见有“光盘行动”的海报及台面卡座。为共同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中山市市场监管局向市民播放公益广告及消费警示多达50万次。“不少餐企反映,近年来,打包不浪费已成为中山消费者的习惯,若餐桌上有吃不完的食物,基本上都会打包带走。”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吴永森说。

  “今年中山餐饮业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影响,餐饮行业也不断调整营销策略,希望将损失减少,同时不断创新服务模式。许多企业就推出了半例菜、小份菜。”中山市饮食业商会会长单位、海港城海鲜大酒楼董事总经理麦惠帆说,餐饮企业根据不同食客的就餐喜好、性别、食量等进行了个性化的服务,这些做法很好地迎合了餐饮的营销市场,也为杜绝餐饮浪费起到了积极作用。

  政府引导层面,中山市文明办联合500多家餐饮商家开展“你光盘我送福利”优惠活动,消费者完成“光盘行动”并打卡即可获得餐饮优惠券。这既鼓励了市民文明用餐,又提振疫情后餐饮消费。

  未来中山将着力健全长效机制,强化监督检查,建立成效评估和统计通报机制,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文化氛围。“中山将考虑进行地方立法,或者通过建立‘黑名单’的方式对餐饮浪费行为进行惩戒。”张忠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