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佛山顺德:制造强区“蝶变”创新大区

时间 : 2020-08-10 09:07:0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转型创新之城,佛山顺德再一次站上潮头。8月7日,顺德面向全球发布核心技术攻关榜,围绕企业面临的“卡脖子”技术难题,遴选出首批20个项目,广邀海内外顶尖人才前来“揭榜”,每个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

  全球张榜,不过是顺德向创新大区转型的缩影之一。榜单发布当天,顺德高规格召开了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邀请上千名企业家通过现场或视频连线方式参会,发布覆盖创新全流程的“科技创新十条”政策,重奖科技创新全球化领军企业和科学技术奖项目。

  一系列鼓励创新创造的重磅举措在大会推出,表明顺德践行新发展理念,率先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此时,是顺德获批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两周年之际,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顺德已腾出超4.6万亩高质量发展空间。以这次大会吹响冲锋号,顺德抢先下好创新驱动的“先手棋”。

  ▶▷推出“科技创新十条”

  鼓励企业攻关核心难题

  机器人动力轮模组、新型跨界降噪技术、家电控制芯片、智能视觉检测……在7日顺德发布的技术攻关榜上,所有需求均来自顺德民营企业,涉及智能制造、芯片、人工智能等多个先进制造领域。其中,顺德优势产业家电制造相关领域核心技术占比较高。

  攻关榜的全球发布只是第一步,顺德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顺德将集中资源,支持技术攻关突破工作持续开展,力争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我们希望这些普遍适用性的关键技术能广泛应用于产业中,推动顺德产业实现突破性的发展。”顺德区科技局局长谭素说。

  当天发布的攻关榜,也立即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没有创新的企业就没有发展,攻关榜的发布很契合企业需求。”广东东箭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永涛当场对“揭榜”表示出极大兴趣,他说接下来东箭汽车将结合企业研发和创新规划,加大科技创新投入。

  “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加快占据核心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生产核心部件,确保产品高质、品牌高端,确保产业链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支持企业“揭榜挂帅”,是顺德实施“三核两高”战略的落地之一。今年,顺德在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对“三核两高”概念进一步细化,提出要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破解“卡脖子”技术难题。

  而早在去年,顺德通过调研已发布“三核两高”战略,并根据该战略,重新调整了支柱产业的划分,推动“2+4+4”核心产业体系建立。据了解,下一步,顺德将推动链长制为抓手的核心零部件和配件的第三核落地。

  推动科技创新,“真金白银”的奖补支持也是重要一环。7日当天,顺德同步推出“科技创新十条”《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出未来五年,将新增8亿元财政资金支持企业研发创新,力争培养200家面对未来的创新型企业。

  围绕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全球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创新资源集聚五个方面,“科技创新十条”对企业进行全方面的扶持,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引进人才;鼓励龙头企业走创新全球化发展之路,开展全球并购,建立境外研发机构,开展国际科技合作。

  ▶▷重奖科技企业和个人

  “企业家+科学家”协同迸发新力量

  科技创新,主体在企业。向全球发布榜单,推出“科技创新十条”,顺德正加快构建以企业为核心的创新机制。

  顺德历来支持企业家发展。当天大会开始前,顺德几套领导班子已在大堂迎候企业家,邀请企业家代表坐上主席台,并共同揭开核心技术攻关榜。“科技创新,应该企业家在先。”佛山市委副书记、顺德区委书记郭文海在大会上表示。

  大会上,顺德现场命名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2019年度顺德区科技创新全球化标杆企业,命名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为2019年度顺德区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并将江朝晖等30位科技工作者命名为2019年度顺德区科技标兵。

  对于10家获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的企业和个人,顺德更拿出超1500万元进行重奖。

  如今的顺德,民营企业早已成为核心技术攻关主体。

  2019年,美的集团投入105亿元用于创新研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芯片已投入应用。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表示:“美的正以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为基础,持续深化全球研发布局和自主创新。”

  在碧桂园的工地上,一批由碧桂园制造的机器人正在实验中。目前,碧桂园已有超6000人投入机器人领域的研发和生产。“产品饱和时代,创新本身就是竞争力的提升。”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说,机器人成为碧桂园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部分。

  攻关行业核心技术,作为全球塑料管材龙头的联塑集团获得2019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产品应用于大兴国际机场等重大工程项目上。曾研制出国内首个自主品牌磁控管的格兰仕集团,正闯入新的赛道,加速设计研发“顺德芯”,致力消除“卡脖子”隐忧……

  企业投入科技创新,带来全球人才汇聚顺德。

  曾在全球多家知名企业任首席技术官的江朝晖,目前扎根顺德,担任广东跃昉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推动开源芯片的研究与生产;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吴建国牵头的科学家团队,具备国际顶尖的生物技术研发能力,开发产品属全国首创;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科学家毕利军,打破技术垄断,产品完美替代进口。

  “企业家+科学家”协同,在顺德打造出大中小企业创新源泉涌流的生动局面。

  “真诚希望顺德的企业家下定决心,坚定扛起创新驱动发展的责任,把企业打造成强大的创新主体。”会上,郭文海向企业家们发出邀请,希望顺德的企业家们敢于啃硬骨头,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核心技术的攻关,掌握好发展主动权。

  ▶▷营造一流创新生态

  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一场大会,是一场冲锋号。“吹响顺德率先向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进军的号角。”郭文海说。

  一直以来,“率先”二字,在顺德有着特别的历史纵深感。改革开放之初,顺德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在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跨越的过程中抢占了先机。20世纪90年代,顺德率先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跨越的过程中同样抢占了先机。

  时间来到2019年底,顺德再次被赋予新时代广东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的新使命。新发展理念,首要就是创新。郭文海说,高规格召开此次大会,顺德的目的就是动员全区上下、动员企业家们坚定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作为制造强区,顺德早已不甘于做制造业的工厂。数据显示,顺德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以年均超20%的速度高速增长。2019年研发经费支出近150亿元,达到GDP比重达4%,比肩发达国家。同时,去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较2015年增长超6倍。

  尤其此时,通过村级工业园改造,顺德腾出超4.6万亩高质量发展空间,更为企业科技创新、为顺德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预留了土地空间。发明了全球首台消毒碗柜的康宝电器,已抓住村级工业园改造机遇,在增资扩产中走智能制造之路,由此吸引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新集聚。

  如今,从制造强区迈向创新大区,顺德正全力打造“三个一批”企业,包括1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50家是具有行业引领地位的企业,200家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以科技大会的召开为号角,顺德将致力营造一流的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的创新生态,尤其是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呵护创新、崇尚创新、重奖创新的文化生态。郭文海透露,顺德也正加快建设5G基站、大数据中心等助推创新的硬环境和新基建建设,打造知识产权保护高地。

  现场,郭文海向参会的企业家和科技工作者发出号召:“希望大家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奋斗姿态,以敢想敢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攻坚克难,在科技创新的大道上勇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