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传承弘扬“清远经验” 三个“国字号”改革试点落地佛冈

时间 : 2020-07-15 09:06:2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过去一年来,佛冈成功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东广清接合片区,荣获全国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3个“国字号”改革试点的成功落地,吹响了佛冈改革发展的“冲锋号”。

  7月14日,清远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传承弘扬“清远经验”、决战决胜脱贫奔康——“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调研活动走进佛冈县,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汤塘镇四九村的中共潖从区工委活动旧址、菱塘村“思源室”和新塘村委会,感受改革创新带来的新变化。

  谋划近58亿元建设项目

  近年来,汤塘镇四九村依托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电商产业发展,通过创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恢复和推广种植上万亩砂糖橘和台湾青枣等新品种,走出了一条水果产业化种植的新路子,而电商成为当地水果产业销售的一个主要渠道,成功带动当地村民实现脱贫增收,开创了佛冈县“互联网+农村”新局面。

  汤塘镇四九村的变化只是佛冈传承“清远经验”,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的一个缩影。

  为探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佛冈探索开展广佛(佛冈)产业园配套设施项目、黎安村旧村庄升级改造工程、广东(佛冈)万洋众创城项目等14个城乡融合发展典型项目,目前正制作倒排工期表,有序推进项目建设。为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近期佛冈还谋划了28个、近58亿元的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县城的综合承载能力,加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青苗培育”强化队伍建设

  近年来,佛冈通过实施就业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加大就业促进、创业扶持、技能培训、完善政策措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佛冈通过“扶贫车间”引导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在县内共设立20个“扶贫车间”,接纳290名贫困劳动力就业。据统计,佛冈县登记在册贫困家庭劳动力有2669人,其中已就业2459人,占92.13%。

  为进一步加强贫困村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佛冈选优配强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队伍力量,选派132名优秀干部到56个相对贫困村和22个省定贫困村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党建指导员。同时,佛冈持续深化“青苗培育”工程,试行“网上公开报名”和召开外出党员优秀人才座谈会等方式拓宽“选苗”渠道,加强从优秀返乡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村民、复员退伍军人、农村致富带头人等选拔、培育“头雁”后备力量,加大干部储备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