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首获省食品安全考核A级

时间 : 2020-07-03 09:50:19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近日,在省政府公布的2019年全省食品安全考核结果中,韶关市食品安全工作首获A级,考核成绩位居前列。近年来,韶关严格执行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要求,着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争当北部生态发展区食品安全示范市。

  韶关致力推动食品安全和产业发展双跃升,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不断向粤港澳市场输送丰富优质的食品和农产品,确定了以优质稻、蔬菜、竹子、水果、畜禽、优质鱼等6大产品为全市主导产业。仁化贡柑优势区被评为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域全覆盖,走在全省前列;大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在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中被评为优秀。22家企业(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名单;创建“粤字号”名特优新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百强)16个。新增42个农业类省名牌产品,数量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全市地理标志保护食品、农产品13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韶关强化源头治理,推进农药化肥零增长、病虫绿色防控、管控农用地风险等工作。建立了“行政保障+技术纠偏+专业调查+企业参与”的土壤环境监管组织实施模式,在全国、全省推广应用;建成肉菜流通追溯平台,39个追溯节点平稳运行,累计采集追溯数据110多万条;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去年全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20多项食品领域专项集中整治,共查办食品类案件522宗,涉案金额1150.96万元,罚没款510.0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