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韶关启动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 探寻历史足迹传承烽火精神

时间 : 2020-07-02 09:31:02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7月1日,韶关市人民政府在乐昌坪石举行了华南研学“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暨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启动仪式。广东省和韶关市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中山大学、厦门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学校韶关籍在读学生代表以及韶关学院、乐昌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代表200多人共同走进坪石,重温入党誓词,探寻历史足迹,助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传承华南教育烽火精神。

  活动分为启动仪式和研学实践两个阶段举行。启动仪式上,韶关市相关负责人向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协会和韶关学院5家单位授予“华南研学基地共建合作单位”牌匾;举行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资料辑刊》揭幕发刊,省“三师”志愿者协会和韶关学院分别并向坪石研学基地、大村研学基地赠送《王亚南汇编》等书籍;同时启动了华南研学导师培训班开班和探寻历史的足迹--粤北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实践成果征集大赛。

  近年来,省、市高度重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韶关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乐昌市成立了市、镇两级工作专班,多方深入挖掘历史文献信息,抢救、修缮历史建筑,先后发掘保护了许崇清校长旧居、三星坪码头、天文台旧址等历史遗址100多处,收集整理了大批史料,并结合研学旅行推出“韶关乐昌坪石古村游”主题线路。

  下一步,韶关将进一步挖掘遗址史料,加快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项目建设,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大力发展研学旅游,增进两岸三地民众文化认同,共同守护华南教育文脉,将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基地打造为大家缅怀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