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召开首次联席会议 协同推进沿海经济带西翼高质量发展

时间 : 2020-06-24 09:31:2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23日,湛茂阳三市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湛江召开,探讨三地整合优势、协同发展、串珠成链,共同研究携手共建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西翼新机制,打造湛茂阳都市区沿海城市带、产业集聚带、滨海旅游带。

  湛江、茂名、阳江同属粤西地区,地缘相近、文缘相通、人缘相亲,是现代化沿海经济带的重要一环。面临新形势、新要求,湛江、茂名、阳江三市未来发展面临共同的机遇与挑战。

  会上,湛江、茂名、阳江三市市长分别就三市近期或今后拟共同推进的重点事项情况作说明,具体包括共同推进深湛铁路湛江国际机场支线工程建设,加快实现粤西地区“空铁一体化”、共同推动粤西沿海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共同推动产业发展互融互补等事项,涵盖交通、产业、民生等多个领域。

  在当天的联席会上,湛茂阳三市签署了《协同推进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西翼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湛茂两市签署《空港经济区框架协议》,并一致同意以轮流主办的形式,定期召开三市联席会议,加强交流、合作发展。会议商定下一次联席会议主办城市为茂名市。

  根据相关协议,湛江、茂名、阳江将充分整合发挥三市优势,优化区域资源配置,共同服务对接“双区”“双城”,凝聚起协同发展的磅礴力量。三市将加快形成常态合作机制,通过统一市场建设、基础设施一体高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产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生态环境共保共治,推动现代化沿海经济带西翼高质量发展,为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开创现代化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比翼齐飞新局面作出粤西贡献。

  当天,湛江、茂名和阳江三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先后深入宝钢湛江钢铁公司、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一体化项目、湛江国际机场迁建工程、湛江国联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鼎龙湾国际海洋度假区等企业考察,参观了“一湾两岸”、湛江城市规划展览馆等,实地了解湛江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企业生产经营、滨海休闲旅游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