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莞惠城际将延伸至赣深高铁惠州北站 未来还将连接深惠城际

时间 : 2020-06-19 10:03:4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在深莞惠,又有一条轨道交通传来新进展。近日,惠州市发改局发布《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公众参与公示》,征求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其中透露,莞惠城际将延伸至赣深高铁惠州北站,共设车站2座。据悉,莞惠城际未来还将与深惠城际相连,将助力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莞惠城际线的延长线。该线路起于莞惠城际小金口站,止于赣深高铁惠州北站,线路长约6.9公里,共设车站2座,新设地下站1座,为小金口北站。

  此次公示,意味着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的前期工作又进了一步。前不久,广东省发改委已将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列为今年新开工项目,建设周期为2020-2024年。

  惠州市发改局在《惠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中,也已把莞惠城际北延线项目列为今年新开工项目。该线路设计速度目标标值160公里/小时,正线双线,线间距4米,计划总投资为3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1亿元,计划完成征拆、进行基坑开挖施工。

  莞惠城际除了将对接赣深高铁惠州北站,还将与规划中的深惠城际互联互通。根据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深惠城际起于深圳前海,经西丽、龙华、平湖、大运、惠州新圩、沥林、惠城南站、终点为惠州机场,全线设站16座。其中,在惠州沥林北站接轨莞惠城际。

  近日,惠州市发改局也公开透露,目前,深圳市牵头开展深惠城际项目的前期研究工作。根据项目工可报告,深惠城际在莞惠城际沥林北站并站,乘客在沥林北站可实现不下车直达惠州江北地区。

  在“双区驱动”背景下,惠州加快与广州、深圳、东莞等周边城市的轨道交通对接。除了规划中的莞惠城际小金口至惠州北段,在建的赣深高铁、广汕高铁正加速推进,分别计划于2021年、2022年建成。届时,从惠州坐高铁半小时左右即可到达广州、深圳、东莞、河源、汕尾等地市,将深度融入大湾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