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中山或为企业“减负”逾78亿元

时间 : 2020-06-15 10:13:53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位于中山的某公司复工后生产节奏逐步加快。“一半以上出口订单暂停出货或取消,生产一度‘急刹车’。”厂长周理勇表示,受境外疫情蔓延影响,节后生产一度不得不放慢脚步。周理勇并未因此慌乱,过去3个月,该公司获得员工返岗补贴、失业保险金返还和稳岗补贴等12项复工政策支持,补贴资金超过400万元,资金相对充足,公司583名员工全员在岗,一个不裁。

  这是中山市稳企业保就业的缩影。今年以来,中山市推出稳定和促进就业系列举措,在帮扶企业方面更是打出“组合拳”。相关政策正加快落地,目前中山已向9600多家不裁员或少裁员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8600多万元,对超3000家受影响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金额达2.67亿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中山市企业用工需求波动较大。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月度就业服务数据显示,今年2—3月,中山企业在全面复工初期用工需求较为旺盛,但进入4月,中山用工市场供求两端均出现下滑情况。5月,中山用工市场有所复苏,全市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人数同比4月份增长12.79%。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市场主体。”中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载体,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中山多部门联手,从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方面,向企业提供了“免、减、缓、返、补”等帮扶。除了稳岗补贴和返还失业保险金,中山还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用政策,根据测算,该举措可惠及中山17万家企业,为企业“减负”逾78亿元。对企业实施培训补贴和吸纳就业补贴,截至今年5月底,累计发放就业创业补贴约2000万元。为强化用工服务,中山对重点用工企业落实就业服务专员机制,为企业提供24小时用工调度保障,并通过“村企”“园村”“校企”招聘对接等方式,拓展用工渠道,保障企业用工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