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动态 > 地市动态

珠海将建深珠合作示范区

时间 : 2020-06-11 09:17:55 来源 : 南方日报网络版
【打印】 【字体:

  6月10日,珠海市九届人大八次会议闭幕。据悉,承接广深港澳创新资源外溢,特别是做好和深圳产业对接、支持科技成果到珠海转化,是珠海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部署,珠海将推动建设珠江口西岸高端产业集聚发展区,谋划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

  随着深中通道建设不断推进,如何做好与深圳要素资源对接,是珠江口西岸城市重点课题。珠海提出,要深度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为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珠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珠海将携手深圳推进伶仃洋通道规划。

  今年以来,深珠产业合作效应初显。以珠海高新区为例,今年以来,该区积极承接深圳外溢产业项目,新引进深圳项目12个,总投资额达30亿元。

  “谋划建设深珠合作示范区,这个消息令人振奋。”深圳市微特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行政总监程志勇介绍,深圳微特在珠海高新区拟投资4亿元建设微特科技产研中心,并计划将公司整体从深圳搬迁至珠海,“深珠产业合作‘深度握手’,将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大市场空间。”程志勇说。

  除产业规划外,深珠两地在基础设施和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均有实质性突破。“珠海高新区将建立健全深圳招商项目库,立足主导产业加强与深圳重点企业深度合作,联手深圳打造产业生态圈。”珠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苏虎介绍,该区正在推动澳门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尽快选址落地,加快融入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

  “深珠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将会为深圳、珠海两地企业带来机遇。”Insta360 影石在深圳、珠海高新区均设有公司,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深珠通道的建设将极大地拉近两个经济特区的时空距离;随着深珠两地产业合作加深,深圳部分高新产业可以转移至珠海乃至珠江口西岸,进一步优化大湾区城市产业格局。

  此外,为进一步承接深圳外溢创新资源,珠海高新区还促使企业和高校联合在企业设置工程中心、技术中心和科研平台,使高校的科研成果能够最快地转化,进入企业,同时也能解决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和瓶颈问题,使双方的人才和技术无缝对接。